上古卷軸5重裝版(簡稱SE版)MODS基本安裝(文章過時已經不適用)


(文章過時已經不適用)


只有推薦模組部份仍然適用現時SE1.59和AE版本使用

這個是針對不懂得安裝MODS / 新手 / 回鍋但又不太想花時間研究的玩家
跟著做就對


緊急提示:
因為SE版官方為了CC物件有做更新,所以安裝時請注意你的遊戲版本,我這篇只適用於入門安裝!如果要裝SKSE64的玩家請到巴哈爬文!
再注意!更新後的上古5要做 SSEEdit 清理!很麻煩對嗎?沒辦法!官方就是射後不理!

官方所謂的中文版本只去到 1.44版本(翻譯內容還是1.1),而且SKSE是不支援舊版本的!你要用MOD最佳的安裝環境是使用英文版本(一定是最新版本!)然後再使用大學漢化文本!而台灣巴哈區的漢化大多數都是引用大學漢化文本!比較不會出現同字異譯的狀況。

安裝軟體:Nexus Mod Manager
安裝後它會掃瞄,直接點skyrim special edition選擇路徑掃瞄就可以

推介用NMM是因為它很合適SE版跟初學者使用,想用MO的話,你就必須看更多的詳細教學,我認為不是所有玩家也有這種耐性去學習使用一個軟件,那NMM就很合適你了(除非你是完美主義者)
注意:現時N網提供的是新的模組管理器Vortex,它比NMM更好用,但暫時還沒有中文的教學。如果你不打算安裝太多的東西,那NMM還是夠用的。


認著這個圖示,你將會經常用到的 -
Open Game Folder (遊戲檔案位置)
Open NMM's Mods Folder (放置MOD位置)

第一件事要教你,不是下載一堆MOD,而是做一個文件檔來記錄你下載了甚麼MOD!!建議你每次下載安裝也記錄一下,能用的,不能用的,安裝後會衝突的,寫下來。日後檢查問題MOD有更新能否再用也方便。

筆記項目
- MOD名稱、功能、記下有沒有中文化(最好記錄下載位置或是漢化作者名字,日後重灌也容易搜尋) 不然安裝了數百個MOD,我不認為有人可以記住每一個MOD的功能,然後還得要記得如何排序。

第二件事,MOD的排序,雖然可以用Loot(可以幫忙排序,但我已經沒在用=.=),但也不是萬能,有些MOD還是要看作者說明來做排序的!我只能簡單說明排序 -

就是Plugin那邊,esm是優先讀的腳本檔,而esp腳本檔則會放在後面,esm必須根據作者要求排序,esp類型排序如下

(每個人習慣不同,但我是這樣用)
光源環境類 (支援性較高不易發生衝突,通常會衝突也是裝了同類型的MOD)
素材類 (多數是覆蓋性,不易發生衝突,頂多是覆蓋了同類型的前一個MOD)
NPC類 (多數不會衝突,但裝太多有機會發生臉黑的狀況)
劇情類 (必須留意MOD作者有沒有說明會跟某些MOD衝突,或是排序方面要注意甚麼)
功能類 (增加遊戲功能又或是增添生物、城市、房屋、商店、法術之類)
動作類 (排最後,而且每次安裝動作MOD後必須使用FNIS更新)

當然還有其他軟體可以幫忙檢查MODs,但我不作介紹了,那個算是再進階的東西,不在這篇的範圍。


好了,現在介紹下載的MOD,跟著次序安裝就對,視窗問是否覆蓋就答yes(注意是覆蓋,不是取代喔!取代會把前者安裝的東西拔掉換成後者的檔案):


Unofficial Chinese Translation for Skyrim Special Edition
- 遊戲安裝英文版本,使用大學漢化文本,MOD的主流漢化也是使用大學漢化文本,而且到現在還有在維護,沒理由不裝

Unofficial Skyrim Special Edition Patch
- 非官方修正補丁,上古出名除了MOD之外,就是龐大的BUGS,而且很多MODS的前置都需要非官方修正補丁,要玩MOD沒可能不裝

Chinese Translation for Unofficial Skyrim Special Edition Patch
- 上面非官方修正補丁的漢化

Achievements Mods Enabler
- 上古SE版安裝MODS後會無法解成就,安裝這個之後就能解成就了。
安裝前先下載xSHADOWMANx's Dll Loader,把它放在遊戲檔案位置(打開NMM的Open Game Folder)

Vivid Weathers Special Edition - a complete Weather and Visual overhaul for Skyrim SE
- 天氣MODS,漢化點這裡,這個可以在遊戲調整夜間亮度,多數ENB(畫面優化)也支援,比較推薦使用。
另一個選擇是Dolomite Weathers,它是較輕型的天氣MOD
(2018.8.21追加) Rustic Weathers and Lighting,這個我用了一段子,真實向的天氣MOD,霧的氣氛很好,不過黑的地方還是黑到不得了XD,這個MOD比較少ENB支援,這個要注意喔
(天氣MOD只能安裝一個,重覆安裝會CTD)

Realistic Water Two 或 Pure Waters
- 水面修正
Realistic Water Two很多MOD有兼容,配合ENB使用效果很好。
Pure Waters則是那種小橋流水的感覺,乾淨清澈。
主流一般推薦用Realistic Water Two。

Enhanced Lighting for ENB (ELE) - Special Edition (建議)
Enhanced Lights and FX
Realistic Lighting Overhaul SSE
- 光源MOD,只選一個安裝。
除非ENB或ReShade有指定要求用哪個(後面我會再介紹),不然建議使用ELE

Static Mesh Improvement Mod - SMIM
- 結構增強,修正很多東西,如果你有強迫症不能接受8角型的戒指,裝吧。漢化點這裡
注意電腦太爛就別裝


(進遊戲檢查有沒有跳出狀況)

Verdant - A Skyrim Grass Plugin
- 必掉FPS的草叢MOD,但幾乎是必裝的,如果你不想看到光禿禿的上古。
手動設定,打開我的文件\My Games\Skyrim Special Edition>Skyrim.ini
iMinGrassSize=60 - 100 (數值越低密度越高,電腦爛調到80~100)

NobleSkyrimMod HD-2K / Tamriel Reloaded HD SE (只選其中一個)
- 素材美化,Noble Skyrim主流使用,官方的HD素材不怎麼好看也很粗糙(比較的話),建議下載使用。在下載頁選擇Skyrim Special Edition版本,電腦配備不佳用 B. NSM - FULL PACK v.5.3.0_Performance - For Skyrim Special Edition
- Tamriel Reloaded比Noble Skyrim輕量,素材質感不太一樣,但仍是水準之作,它只有地板(例如雪地跟沙灘地)素材略遜色一點


(進遊戲檢查有沒有跳出狀況)

HQ Tree Bark
- 樹木素材

UNP Female Body Renewal
- 女性體型,主流分為UNP跟CBBE,我是用UNP,所以要用CBBE就別問我
注意:裝備服裝要用UNP字頭的,或是沒有身型限制的。
安裝SE版,別用傳奇版的來安裝,除非檔案已經轉換

Fair Skin Complexion(傳奇版連結,選UNP) 或 Leyenda Skin (選1個來裝)
- 女性皮膚,Leyenda Skin是從Fair Skin演變過來?但我個人還是較喜歡Fair Skin的質感,如果喜歡美式的話可以選擇我以前一直用的Women of Skyrim(UNP - Seamless),不過皮膚顏色會較深,跟男性站一起感覺菲律賓人。
Demoniac (2018.8.21追加)
- 女性皮膚,這個可以選擇Fair Skin、真實肌膚、SG等組合的皮膚包,作者也有一個以Fair Skin作基底優化更白嫩的FMS皮膚,而且這個皮膚包可以選擇濕肌、油肌、雞皮、無光等的額外皮膚插件。

Better Males Remesh for Skyrim SE
- 男性皮膚,不穿內褲的不二選擇(喂

Fine Face Textures for Men SSE
- 額外安裝的男性臉型美化,較年輕的感覺。參考下圖


XPMSSEFNIS
- 骨架兼容,必裝 (注意:如果不想要那個站立轉身的動作,Open Game Folder>Data>meshes>actors>character>animations>female>裡面的文件刪除)

安裝完之後,打開Data>tools>GenerateFNIS_for_Users>GenerateFNISforUsers.exe>
選擇中文,按更新
注意:每次安裝動作相關的mod也要更新一次

(進遊戲檢查有沒有跳出狀況)

ApachiiSkyHair SSE  髮型 / KS Hairdos SSE 主流女性髮型 (前者有額外男性髮型,後者只有女性髮型)
Improved Eyes Skyrim 眼睛
Better Females Eyebrows 眼眉

Better Dialogue Controls
- 對話選項修正,使用滑鼠選擇時不會再錯誤目標

Run For Your Lives / When Vampires Attack
原版NPC會衝去打怪導致死亡,這兩個MOD已經合併成一個,讓NPC AI變成回建築物躲避,避免重要NPC死亡交不到任務的意外發生

Amazing Follower Tweaks SE / Immersive Amazing Follower Tweaks SE
詳細介紹
- 隨從管理,基本功能都有中文(大部份都是刷巴哈南瓜大傳奇版的翻譯)。在介紹頁尾段也有另一個隨從管理EFF的連接。這兩個管理MOD已經是成熟,使用上沒甚麼大問題,關於隨從BUGS基本上我玩了2000多小時也只遇過2次,那個讀舊檔基本上還是能解決。

A Quality World Map
- 地圖優化

(進遊戲檢查有沒有跳出狀況)

ENB / ReShade

(選擇1) ENB使用前置,下載檔案,把裡面d3d11.dll和decompiler_46e.dll拉到遊戲檔案位置(使用NMM的Open Game Folder)
Rudy ENB SE (壓縮檔內有強化景深可覆蓋使用)
 - 手動解壓你對應的光源MOD選擇,再選擇Vivid Weathers Special Edition(雖然沒有支援Dolomite Weathers,但仍可選擇Vivid Weathers來安裝,我以前也是這樣用)
把[ Skyrim SE folder ]內的檔案拉到去遊戲檔案位置 (使用NMM的Open Game Folder)
打開我的文件\My Games\Skyrim Special Edition>SkyrimPrefs.ini
修改
SkyrimPrefs.ini -
fGamma = 1.0000
bDrawLandShadows=1

(選擇2) Skyshade II ReShade (日光色彩高鮮艷,幾乎感覺不出有景深,但比較不吃電腦配備)
 - Dolomite Weathers專用、建議使用Relighting Skyrim - SSE(只支援ELE光源MOD)
如果是用Dolomite Weathers V1.5以上打開遊戲檔案位置 (使用NMM的Open Game Folder) data>dolomiteweathers.ini,把fGlobalSaturationBoost=-0.13改成0 (如果日後你不用這MOD就要把它改回去喔)
直接解壓貼到遊戲檔案位置 (使用NMM的Open Game Folder),進遊戲後按Shift + F2選擇skyshade.ini
會建議用Skyshade II ReShade是因為它安裝方法最簡單,就能得到不錯的優化效果,雖然ENB在上古安裝MOD還是主流,但現在也有些ENB跟ReShade混合型的MOD出現,但安裝方法較為複雜,如果你懂得英文的話,也是可以自己去選擇安裝。

Rudy ENB和Skyshade II ReShade都是較隱定的MODS,如果Rudy ENB會頓,那用Enb and ReShade remover刪掉ENB - 解壓放在遊戲檔案位置 (使用NMM的Open Game Folder),然後點擊使用。之後再安裝Skyshade II ReShade看看




來到這裡,你可以自由活動了。上述的MOD適用中階電腦,電腦太爛就不要安裝人口類MOD。基本上已經美化到不錯的程度,足夠應付一般玩家的要求。

想去裝NPC美化就去裝吧,基本上已經沒甚麼問題,剩下應該只是中文跟排序的問題。找漢化,主流的MOD在巴哈都會找到漢化。自行刷翻譯也可以,相關軟體就是xTranslator,去巴哈下載跟著教學做就行,可以把原版的地名人名自動刷回中文。

記得,NPC美化mod會黑臉的話,多是因為髮型被Loot排到後面去,只要把髮型拉到美化mod的上面就可以解決。

還有一些黑臉的狀況,可能是你安裝太多的NPC美化做成,如果你不懂處理,也不想爬文,我只能建議避免重覆安裝過多NPC美化,最好是女性美化一種,男性美化一種,隨從美化一種。其他解決方法則網上自己找了。



如果你想安裝整合包,上面的東西都不要裝!老實說,整合包如果不了解裡面有甚麼,其實很易出問題(最常見就是安裝了重複的檔案會出現錯誤),整合包的原意本來就是只安裝它一個就好,要是安裝額外的東西出問題就要自己解決!所以,你沒打算安裝其他的東西,那就用吧。如果你還想安裝很多東西,那就不太建議使用,除非你已經對安裝MODS很上手。

留言

  1. 感謝教學,原來是少了某些MOD導致不能用。又簡單又實用的教學文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 我在安裝新的服裝MOD時出現兩個MOD有相同名字的檔案了。 請問我是不是隨便改了其中相同檔案的名字就可以了? 會不會有特定規律去改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般會用覆蓋,但要先看看那兩個mod的甚麼檔案覆蓋,但如果你不懂得看,直接覆蓋就好,因為可能是兩個檔案剛好也有用到同一個模組或素材,但也有可能造成其中一件衣服受影響,如果是這樣也只能安裝其中一個了。
      不會把檔案改名,因為你改名了,esp設定的路徑會讀不到那個檔案,你得用ck或者Tes5Edit(SSEEdit)修改。一般不會這樣做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的任務是英文 是正常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安裝了非官方修正,也要安裝非官方修正的中文化檔案。如果你有一些模組會修改到任務腳本,也得安裝中文化才能顯示中文。主流或不太冷門的在巴哈或n網也有提供繁體中文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